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New York, New York, United States
我叫江奕賢啦

2009年6月18日

用Google Fusion Tables當免費資料庫 儲存大量中文訊息

相信Google的信徒們 應該都知道Google Fusion Tables這個東西

這是一個可以讓你當作免費資料庫使用的一個Google服務
小量使用時 你可能不覺得有什麼不妥
大量使用時 你一定會需要把手邊的資料上傳
他支援 CSV 格式以及 XLS格式
而大部分的人 想當然爾 就把自己已有的資料庫export成CSV格式 然後就上傳了
這平常沒什麼問題 不過如果內容有中文 你就噴了

這篇 是教你怎麼處理這個問題

基本上 如果你的資料有Unicode的話(什麼語言都行),你得把資料存成Unicode格式,然後用Excel打開,存成XLS檔,然後傳上Google Fusion Tables,就行了。

這裡簡單列出幾個初學者不知道怎麼搞的地方:
1. 如何存成Unicode? 你用xp內附的wordpad打開你的CSV檔(或Tab分隔檔也行),如果看得到中文你已經成功一半了!然後選擇存檔,檔案格式選unicode,就結束了。恭喜你有個Unicode的CSV檔案!
2. 這樣子 當你用Excel打開那個CSV檔,Excel就會自動讀出unicode的中文資料,這時 存成XLS檔(Excel格式),就完工了。
3, 舊版的Excel一次只能讀入65535筆資料,而Google又不允許你分多次上傳,所以如果筆數過多 請換新版Excel.

之後就...Upload到Google Fusion Tables...ㄜ...這大家應該都沒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