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New York, New York, United States
我叫江奕賢啦

2021年7月20日

電子鼻的重要元件

嗅覺 對我來說 是一個很迷人的東西 我說的不是味道很迷人 而是背後的原理 在科學上 讓我很著迷

為什麼呢? 因為目前大部分的 sensor 一次都只能偵測少數分子, 比如說 偵測有沒有甲醛 那這個偵測器就只能偵測甲醛 無法同時偵測其他東西.

當然 我們可以用質譜儀(或者用 MS/MS, LC-MS/MS) 一次偵測多個化合物, 但是整個機器的體積實在是太龐大了.

你完全無法帶出去玩, 甚至放在家裡也都把自己弄得很像傻子.

我要的是一個可以像手機那樣可以帶出去玩的玩具啊!

之前大概的構想是像 microarray 那樣, 弄個晶片 上面一堆probe, 然後看看哪些probe黏到東西, 然後用AI train出一個model就完成了.

不過隨著時間進步, 


現在只需要用LSPR這個原理, 就可以做出超小的device, 利用吸收光譜的原理 得知是什麼東西黏了上來, 然後吸收能量後又跑掉了.

不論你想拿去聞食物、香水、疾病、藥物、毒品、有毒氣體 隨你.

What a time to be alive.

沒有留言: